fluffydream

   

2018.1.25 抑郁症治疗大半年后的一点成果分享

自救:

  换了心理咨询医生后一直在给她发每日情况,就没怎么在这里写了。转眼间开始治疗也有大半年了,从重度抑郁到了中度,逐渐在好转,写一下抑郁症的治疗心得吧~


  所以首先要积极治疗!

  要找到好医生,哪怕在三甲医院里,也有糟糕到只会加重病情的医生。如果你发现医生不专业(表现为对你不耐烦、漠不关心、简单粗暴评判你的生活选择),那可以马上走人换医生。好医生给你的痛苦是清创,他们会挖掘问题,引导你思考,而不是质疑你的人生选择,让你感到羞耻与毫无价值。碰到这样的医生也别难过,烂人到处有,世上还是有很多好医生的。

  我自己重度抑郁,就说一下重度抑郁的情况。如果已经到了整天不想动,以前喜欢的东西全部失去兴趣,什么都无所谓的程度的话,务必先停止工作学习和社交,因为到了这种程度,你还想维持这些是不可能的,抓得再紧再拼命最后也只是筋疲力尽的失败。不要苛责自己,不要去想别的事情,去寻求治疗已经非常勇敢了。磨刀不误砍柴工,千金散尽还复来,首先活下去,再去想别的。

  找到好医生或者起码还算专业的医生后,确认是哪种疾病(抑郁和双向很容易被搞混),然后就要好好吃药。我的建议是药物和心理咨询并行,最好先去吃药,然后再心理咨询。我做心理咨询距离刚开始吃药已经过了几个月,第一次交谈到一半还是开始歇斯底里大哭几乎立刻走人。抑郁症重度时期你的身体已经病变,内分泌也出现了问题,这时候意志力几乎起不到作用,必须要先吃药稳定下来。

  我遇见过的药物副作用有失眠、嗜睡、呕吐、无食欲、痉挛、晕眩、浑身发痒、不能静坐和轻微的短期失忆,我觉得所有精神类疾病药物都是有副作用的,其中半数以上适药期过了以后就会减轻,所以千万不要自己停药,在副作用里选个可以接受的就好(。)这也是为什么我建议停止学习工作,抑郁很痛苦,但刚开始治疗药物副作用甚至更加痛苦,能做到正常生活已经十分辛苦,别再勉强自己了[笑cry]如果副作用实在无法接受,比如有的药我吃了失眠一周,那种千万要和医生说,医生会给你换药的。自己停药的结果很可能是病情加重。我前后换了大概十种药,所以别怕,不要担心换到无药可吃(。)

  很多人在强调“抑郁症是一种真正的疾病”时,容易忘了这个疾病起于精神层面,而事实上光吃药能挽救已经出问题的器官,却没法把最开始的病因解决掉。病因只有你自己能解决——当然一开始自己能解决也就不会得病了是吧,所以需要心理医生治疗。我说的心理医生是那种起码一小时几百块的,没有条件可以在附近大学当中找找看,不少也有很专业且比较便宜的心理咨询。药物和心理治疗双管齐下,恢复效果会比较好。

  从重度转到中度时,有一个反复期典型的自杀冲动,持续时间比较长,千万要注意预防自杀,就算不住院,也最好让人随时看着。有人可能以为“我之前超级想自杀也活了下来,没问题的!”但事实上,这个时期的惊恐发作更像一个病理反射,和你想什么没关系。重度抑郁中的想死,那是躺平在床上想自杀但毫无动力真的去做,而中度时期你已经有了这种程度的行动力。我那个时期大概一周有几次,甚至一天几次非常强烈的自杀冲动,情绪突然不堪重负,想要从痛苦中解脱,与其说自杀不如说像被猛兽追赶的羚羊慌不择路地跳崖。重复一次,这个时期务必让别人看着点,这时期没看住就不是“有个很丧毫无动力躺平在家差点饿死”,而是“某市某人跳河/跳楼/割腕身亡”。要是没住院也不与人同住,自杀冲动前尽可能与重要的人联系,随便说些好玩的东西,分散一下注意力,直到冲动过去,再不济也能给别人有时间来救你。拼命做运动,甚至不容易手滑致死的自残在此时都可以进行,打断情绪,怎么样都比自杀成功好。

  要不要住院看个人吧,有人能全天看着或者没有强烈自杀冲动,或者不介意治疗得慢一点,那就不用住院。住院前可以先去参观一下住院部,觉得实在无法接受那最好还是另想办法,至少换个医院,一些医院的住院部是开放式的,亲友可以陪护。住院的好处就是有人看着,住院观察治疗所以可以用比较强烈的治疗方式,换药周期也能缩短。我个人不是很喜欢医院气氛,但精神病院是有wifi能带手机的(。)嗯朋友们下次和人掐架可以安慰自己,精神病院有wifi天晓得谁在和你吵呢(。)

  总结一下,就是暂停学习、工作、社交(一切都能回来补救,唯有性命不能),看医生,吃药,做心理咨询。基本上问我的所有抑郁相关求助都能靠这个解决。而”如何帮助抑郁患者”的问题,很遗憾,能做的只是鼓励对方就医。没有专业知识的普通人没法开解抑郁症患者,就像用土偏方治大病一样,有微小的可能会碰运气治好,极大多数情况却是加深病情。如果你自己很开朗很能自我调节,你可以听患者的倾诉,就是听,别鉴定,别给建议(抑郁患者的雷区很多,安慰可能起反效果)别说出去当谈资。如果你自己很容易共情,那就不要听,给一个抱抱就好。同样我也不建议患者把亲近的人当救命稻草一直说,没人能救你,爱你的人不能,病友也不能。重要的人是你的后盾,知道他们在就行,而爬出坑的梯子,还要你在医生和药物的帮助下自己制作。

  哦还有,关于自残,应该很多病友都会控制不住自残吧。我一度将之作为打断情绪的唯一方式,但后来逐渐找替换方式,现在已经很少自残了。利器切割可以换成轻微的钝器击打,比如从剪刀戳换成扇耳光。然后换成绑在手腕上的牛皮筋,弹起来很痛,会留下痕迹,但不会造成严重后果。还可以换成跑步机上拼命跑步跑得气喘吁吁,反正锻炼也好痛苦的,健康自虐(。)我自己的方法是买了一个里面有铁丝的项圈,想自残的时候勒到脖子上,勒到刚刚呼吸有点困难的程度,然后把注意力集中在那里,也能有效打断情绪爆发。不同的人可以试试不同的方法啦,一下子戒掉自残不太可能,逐渐换成比较无害的试试看~

  希望能对病友们有帮助吧,再多也没什么好说的了。我现在也没好,只是慢慢开始恢复了而已。这个病能治,但需要时间,不要计较时间,急不来的。一点恢复也是恢复,比如我以前和别人吵架会浑身发抖牙关打架歇斯底里哭还呕吐,完全说不出话,还很久缓不过来,现在我就只是失眠呕吐了(。)而且还能自己把话说清楚,感觉进步超级大的[笑cry]


  也祝大家好运!



评论
热度(25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fluffydream | Powered by LOFTER